yaanp & Super Decisions网络分析法计算结果比较

排序权重

Super Decisions有一个Beer Marketshare示例, 本文在yaanp中根据该示例构建同样的网络模型,并输入同样的判断矩阵数据。 在计算时,选择不进行一致性修正,yaanp与Super Decisions的计算结果完全一致。

构建模型、输入判断矩阵数据

在yaanp中创建一个单网络模型,然后构建与Super Decisions的Beer Marketshare示例完全一致的网络模型模型,如下图所示。

yaanp模型

可以使用Super Decisions打开Beer Marketshare示例(Beer_marketshare_network.sdmod)查看其模型,如下图所示。

SD模型

按照示例中的判断矩阵两两比较数据,利用yaanp的判断矩阵数据输入功能,输入判断矩阵两两比较数据。

原始的Beer Marketshare示例中有很多不一致的判断矩阵,yaanp中开始计算时会显示处理窗口。由于Super Decisions没有一致性自动修正功能,所以这里选择不修正。选择下图红框中的“直接计算不一致的判断矩阵(不做修正)”。

计算前数据处理

排序权重

计算完成后,yaanp会自动切换到计算结果显示界面,显示各要素的排序权重。
下图中,左侧为yaanp的排序权重列表显示截图,右侧为Super Decisions的Priorities窗口截图,可以看出计算结果完全相同。图中结果是yaanp中判断矩阵计算方法选择为“幂法”的情况,如果选择和法或根法,会有一些差别。

计算结果对比

矩阵数据

计算过程中的簇权重数据、未赋权超矩阵、赋权超矩阵和极限矩阵数据,yaanp与Super Decisions也完全相同。

簇权重矩阵

yaanp的簇权重矩阵如下图所示。

yaanp簇权重矩阵

Super Decisions的簇权重矩阵如下图所示。

Super Decisions簇权重矩阵

未赋权超矩阵

yaanp的未赋权超矩阵如下图所示。

yaanp未赋权超矩阵

Super Decisions的未赋权超矩阵如下图所示。

Super Decisions未赋权超矩阵

赋权超矩阵

yaanp的赋权超矩阵如下图所示。

yaanp赋权超矩阵

Super Decisions的赋权超矩阵如下图所示。

Super Decisions赋权超矩阵

极限矩阵

yaanp的极限矩阵如下图所示。

yaanp极限矩阵

Super Decisions的赋权超矩阵如下图所示。

Super Decisions极限矩阵

存盘文件

如果有兴趣,可以下载本文示例的存盘文件、打开查看其中详细内容。

  • Beer Marketshare示例的yaanp存盘文件下载:beer.anpx
  • Super Decisions的这个示例存盘文件存放在它的安装文件夹下的samples文件夹中: samples/3_ANP_modles/Beer_marketshare_network.sdm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