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网络分析法的计算结果中有些要素权重是零?

以12为终点的连接

转载自张建华的博客, 原文链接: http://www.jeffzhang.cn/anp_zero_weight/.


如果ANP计算结果里,存在要素权重为零的情况,那么在模型中,这个要素对应的节点一般是以下两种情况中的一种:

  • 不是任何连接的终点;
  • 终点是此节点的所有连接,起点要素权重全部为零。

如果不存在这两种情况,但还是存在权重为0的要素,可能存在比较复杂的结构,比如环状的关联关系,在网络结构图上不好理清楚。对于这种情况,可以查看计算结果中的超矩阵数据,检查要素关系,找出原因。

如何查看模型中节点图形的连接情况

在yaanp中,为了确定一个节点的连接情况,可以使用连接检视模式功能。在连接检视模式下,可以查看以某个节点为终点或起点的连接线。

点击网络编辑区域顶部工具栏中的“连接检视模式”按钮,如下图红框中所示,进入连接检视模式。

连接检视模式切换按钮

进入连接检视模式后,标题栏变成灰色,然后点击右边的“终点连接”按钮(红框所示),进入检视模式的终点连接模式。

检视模式的终点连接模式按钮

在检视模式的终点连接模式下,点击模型中任意一个节点图形,将会显示所有以选中节点图形为终点的连接。 例如下图中选中了节点“12”,显示这个节点是三条连接的终点,蓝色的连接线表示该连接是双向连接。

以12为终点的连接

选中节点“11”,不显示任何连接线,说明没有任何连接以它为终点。

以11为终点的连接

不是任何连接的终点

上图展示的单网络模型中,因为“11”不是任何连接的终点,所以不会分配到任何权重,最终结果中它的权重一定是零。
下图是该模型对应的计算结果,无论判断矩阵中的两两比较数据如何填写,“11”的权重一定是零。

计算结果

终点是此节点的所有连接的起点要素权重全部为零

如果一个节点是一些连接的终点,但是这些连接的起点要素权重全部为零,那么这个节点对应的要素权重也是零。例如,在之前的模型中增加一个簇“3“,簇内添加两个节点“31”和“32”,并连接到簇“1”中的“11”和“12”节点,如下图所示。

另一个模型

可以看出,因为“31“和“32“不是任何连接的终点,所以“31”和“32”的权重为零;而“31“和“32“连接到了”11“,”11“现在是两条连接的终点,所以“11”的权重也是零。

计算结果

权重为零是什么意思?

模型中某个节点的权重为零意味着什么?想一下层次模型里的决策目标(下图中的”过河收益“),它是不是就是模型里唯一一个不是任何连接终点的要素?

层次模型里除决策目标外,其他所有要素的权重可能都会用到,唯独决策目标的权重绝对不会用到, 也就是没有任何作用。在yaahp里,层次模型的权重分布图上决策目标的权重被标记为“1.0”, 只是从权重分配的角度考虑 直接设定成了1.0,这样更容易理解。

AHP权重分布图

但如果用单网络模型构造等价的模型(关于层次模型的不同构建方式,可以参考这篇文章), 权重分布图中决策目标的权重就显示为“0.0”了,这是因为网络模型里不像层次模型一样可以有确定的决策目标,可以做特殊的、设定为1.0的处理, 而是直接根据极限矩阵里的数据显示权重,也就是0.0,如下图所示。

ANP权重分布图

所以,如果某个要素权重为0,但是按实际业务分析确实应该有权重, 说明模型抽象还是存在问题,需要调整模型。